首页

安全生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河北农业大学多措并举 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2021-10-05    作者:许一腾     来源: 安全工作处    点击: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校食品安全尤为重要。河北农业大学安全工作处、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按照“科学防控、严防扩散,强化责任、保障安全”的学校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督职责,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织牢织密防控网,以科学有效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以最大力度、最严措施,切实保障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严格疫情防控。坚决贯彻省、市有关部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完善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方案、措施和各类制度预案,加强组织领导和健全工作机制。在硬件设施、管理等多个方面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各食堂统一制作餐桌隔离板,户外安装洗手池,食堂内外设置充足的餐前洗手消毒处,每天做好消毒、通风工作。要求师生戴口罩进入食堂,按标识保持适当距离取餐、就餐。采取堂食和学生订餐相结合方式灵活供餐,所有餐厅自早晨6点半至晚7点全天开放,个别食堂营业到晚上10点。

严格食材采购进货查验。学校食堂大宗食品原材料全部公开招标,食堂设专人严格按照《河北农业大学食堂食品原材料采购管理办法》对食品原材料进行质量验收、索证索票(质量合格证、检验检疫证、销售票据等)以及台账登记。质量验收合格的食品原材料经过验收人员签字记录后方可入库。伙食管理科监督检查人员每日对食堂的食品原材料进行例行检查,检查结果记录备案,发现问题即刻责令食堂整改,并按相关制度追究责任。严格食材检测和卫生监督。学校伙食管理科发挥技防作用,加强对食品原材料、餐用具的检测工作,科学取样、规范操作、详细记录,努力拓展检测范围,及时反馈检测结果,为食品安全提供技术支撑。为确保食品安全工作不松懈、无漏洞,伙食管理科与相关部门配合,建立食品安全举报、投诉处理机制,完善师生共同监督制度,在规定时间内反馈投诉调查处理结果。安全生产管理科加大学生食堂检查监督力度,增加监督检查频次,联合协调全校安全管理各方力量深入全面排查学生食堂各类安全隐患,督促整改。

严格日常工作流程。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食堂从业人员管理,以食堂为单位对所有从业人员建立健康档案管理;严格落实食堂晨、午检制度,填写《体温记录表》,做好从业人员上岗健康状况和体温筛查工作;正常工作期间,全体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禁止外来人员进入食品加工区;严格执行加工、售卖、储存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烹饪食品应达到规定的温度和时间,确保餐具、用具等充分消毒后使用;落实食品加工场所和餐厅消毒规程,并填写《学生食堂消毒记录表》;严格执行食品留样规定。

食品安全无小事,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加强管理、科学应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饮食保障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