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校内规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内规章 >> 正文

河北农业大学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17-05-15    作者:王安     来源: 安全工作处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形成全校上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工作格局,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的通知》(冀字[2014]37号)、《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的通知》(冀教安„2015‟12号)要求,综合安全(生产)和其他领域安全工作事项,结合我校实际,就建立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的原则和目标

(一)基本原则

1.“共同负责”原则。学校各级党组织、行政对安全工作同时负有领导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分别承担相应的安全工作职责。

2.“分级负责”原则。贯彻“积极预防、依法管理、全员参与、各负其责”的方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

3.“两手抓”原则。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安全,两手都要硬”的原则,使安全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共同推进。

4.“以考促管”原则。将安全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和奖惩内容,通过科学有效的考核和奖惩,促进落实“一岗双责”。

5.“责任追究”原则。对未按规定落实学校安全监督和管理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责任主体的责任。

(二)工作目标

推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以落实各级安全工作责任制为核心,树立“发展必须安全发展”的理念,推动安全工作机制的完善,使安全文化、安全制度、安全责任、安全设备、安全投入等要素落实到位,全面提升安全工作管理水平,确保安全工作无盲点、无空白、全覆盖,确保校园平安。

二、各级各单位安全工作职责

(一)学校党委安全工作责任

1.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安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上级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

2.将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听取安全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安全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协调解决学校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3.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将安全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主动支持安全工作,营造全校关爱师生生命、关注校园安全的良好氛围。

4.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从制度建设、机构设臵、干部配备、条件保障等方面,加大对安全监管部门及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健全学校安全监管体系;查处党员干部安全管理方面的失职或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落实对党员干部的责任追究。

5.将安全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范围,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选拔任用、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实行安全工作责任一票否决。

6.组织全校安全工作检查考核,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奖惩。

(二)学校行政安全工作责任

1.认真贯彻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上级、学校党委关于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及工作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并落实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及措施。

2.将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建设发展全局,制定并组织实施安全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安全工作相应项目、资金、措施和支撑体系,领导和督促各单位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3.将安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学校重大安全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4.健全并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体系,监督指导各单位履行安全工作职责,落实安全目标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 组织查处安全工作责任事故,对安全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5.健全安全工作资金保障制度,加大安全工作投入,强化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和基层基础工作。

6.建立安全事故防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推进学校安全工作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部署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7.健全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完善应急救援指挥机制,组织制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救援演练,组织安全事故应急救援。

8.督促指导各单位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工作,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重要内容,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鼓励和支持各单位开展安全科研课题的研究和推广应用,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9.承担法律、法规和上级规定的其他安全工作职责。

(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责任

1.主要领导(党委书记、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分别对党委、行政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总责。

(1)研究、部署、督导全校安全工作。每年度至少主持召开1次全校安全工作会议,听取安全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安全工作重大问题,制定安全工作重大措施,协调解决安全工作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落实安全、综治、维稳工作责任制,每年度与各单位签订安全、综治、维稳工作责任状。

(3)支持职能处室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监管职责。

(4)指导和协调安全事故的救援、善后处理工作,对安全责任事故进行责任追究。

(5)向上级报告学校安全工作情况。

2.分管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对全校安全工作负综合监管领导责任,协助学校主要领导开展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等工作。

(1)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制定和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计划和措施。

(2)组织制定安全工作规章制度,督促检查安全管理责任制的落实。

(3)掌握全校安全工作总体情况,主持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研究解决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4)发生安全事故时,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应急处臵,开展抢险救援,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处臵及调查工作。

3.分管具有安全管理职能部门的领导:对分管的职能部门所负责的全校性的“条块”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在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下,直接负责对分管部门安全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等工作。

(1)贯彻执行分管“条块”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制定和落实分管“条块”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计划和措施。

(2)组织制定分管“条块”安全工作规章制度,督促检查分管“条块”安全管理责任制的落实。

(3)掌握分管“条块”安全工作总体情况,主持召开分管“条块”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研究解决分管“条块”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4)分管“条块”发生安全事故时,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应急处臵,开展抢险救援,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处臵及调查工作。

4.其他领导: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

(1)部署、指导业务工作时要一并安排与本职责相关的安全工作。

(2)加强对分管领域安全工作的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分管工作中安全方面存在的重大问题。

(3)将安全工作纳入分管领域业务工作,并将相关安全工作作为业务工作检查、评估、督导的内容,发现问题及隐患,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

(4)分管领域发生安全事故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应急处臵,开展抢险救援和善后工作,积极协助做好事故调查工作。

(四)学校安全工作的总牵头部门及职责

安全工作处(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总牵头部门,在学校党委行政直接领导下,负责组织协调、动员部署、监督检查等全校安全工作的具体落实。

1.研究制定并落实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及措施。

2.协助组织召开全校安全工作会议,通报安全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安全工作现状,预测安全工作形势,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

3.履行学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制定全校安全、综治、维稳工作要点,牵头组织全校安全、综治、维稳工作年度检查考核工作。

4.制定学校安全检查方案,组织实施全校安全检查工作,指导、监督、督促、检查安全工作落实情况。

5.负责对上级综合性安全工作部署的校内协调工作。

6.指导具有安全管理职能的相关部门开展好安全工作。

(五)具有安全管理职能的部门具体职责分工

1.党委办公室

(1)统筹协调学校安全工作有关会议、校领导安全工作调研活动,对有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办。

(2)牵头制定全校性应急事件处臵工作预案,并监督各单位落实;负责重大应急事件处臵的组织协调工作。做好学校安全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

(3)做好维稳和防范邪教等组织协调工作。

(4)负责相关值班安排工作。

2.校长办公室

(1)在校长领导下,做好全校性安全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

(2)负责校级安全工作公文收发、传阅、批办,认真做好上级机关及校领导批示的相关工作的落实督办。

(3)负责组织安排校级安全工作行政会议和重要活动,做好会议记录,整理会议纪要,并检查会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统筹协调校领导安全工作调研活动。

(4)对有关职能处室安全制度建设、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进行协调、督办。

(5)协助安全工作处具体落实监管职能,定期或不定期通报有关单位上报的安全工作情况,做好校领导安全工作的参谋助手。

(6)会同党委办公室、安全工作处等部门制定全校性应急事件处臵工作预案,并监督各单位落实;负责应急事件处臵的组织协调工作。

(7)负责东西校区通勤班车安全监管工作。

3.安全工作处(部)

(1)负责全校治安、消防、校园秩序、校园交通等综合性安全管理工作,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方针政策、要求,执行学校相关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协助校领导完成相关安全工作监管任务。

(2)制定全校性治安、消防、校园秩序、校园交通等工作的规章制度,完善各项安全工作制度体系。

(3)负责全校治安、消防、校园秩序、校园交通等工作的检查指导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4)指导全校开展治安、消防、交通等公共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工作。

(5)配合学校驻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6)负责做好政保工作。

4.校园规划处

(1)负责学校地质环境、建筑物、围墙等安全制度制定、安全检查、使用风险评估、危险改造等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做好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负责本处负责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建设审查和安全监管。

(3)负责临建、经营摊点的规划审查。

(4)落实上述监管工作因安全隐患、事故而应给予的政策性处罚等。

(5)负责全校建筑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工作。

5.后勤管理办公室

(1)制定后勤保障工作中所涉及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落实安全监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2)负责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安全管理工作。

(3)负责本单位所负责的学校修缮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

(4)负责本单位所管理的饮食安全工作。

(5)负责校内供水安全工作。

(6)负责校内供电安全工作。按电力法规要求做好供电设施、线路的检修和维护,按法规要求做好供电设施防雷保护设备的检测和维护,对各单位安全用电进行检查,保证线路安全。加强值班,严防过载等火灾事故发生。

(7)负责校内燃气管网安全隐患日常检查与整改,按法规要求定期进行燃气管线渗漏检测,保证安全用气。

(8)负责供暖和压力锅炉、供暖管网、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确保设施设备安全,按法规要求进行设备检测和上岗人员培训,并持证上岗。

(9)负责本单位对外租赁、经营摊点的安全监管工作。

(10)负责校园道路、水暖电公共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工作,及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

(11)负责校园内水暖电地下设施的日常管理和安全巡查工作,防止各种险情发生。

(12)负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臵工作;负责校医院综合性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负责新生体检、大型活动突发疾病救治工作。

(13)负责制定相关安全生产保障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14)负责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培训工作。

6.国有资产管理处

(1)负责掌握学校各类房屋、设备底数,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2)负责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实验室管理制度,监督、检查、指导实验室二级管理单位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监督实验室二级管理单位做好易燃易爆有毒危险物品管理工作;监督、检查、指导实验室二级管理单位做好放射、高压、废弃物等物品的安全管理和监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实验室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3)督促学校车辆二级使用单位做好公务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

(4)负责对外出租房屋、经营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

(5)参与安全事故的善后处臵,对国有资产损失情况进行统计和评估。

(6)负责全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工作。

7.教务处

(1)负责教学安全运行工作。

(2)负责公共教室与本专科生教学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

(3)负责本单位承办的招生、考试、评估、检查的安全保障工作,做好相关突发事件的风险评估与应急处臵工作。

(4)支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安全教育相关工作。

(5)负责全校本专科生教学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工作。

8.科学技术研究院

(1)负责对涉及国家安全的科研类项目、论坛、讲座、培训交流等进行审核。

(2)负责科研及军工项目保密工作。

(3)支持学校安全理论科学研究工作。

(4)负责所辖实验楼(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完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做好管辖区域内各类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工作。

(5)负责本单位承办的评估、检查等重要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

(6)负责全校科研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工作。

9.学生处(部)

(1)负责抓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掌握大学生思想状况;关注重点群体,落实对少数民族学生、心理问题学生、经济困难学生、特殊问题学生的教育帮扶措施。

(2)负责辅导员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学生安全工作网络,会同有关部门、各学院做好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和学生安全管理。

(3)负责制定实施全校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

(4)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学生住宿安全。

(5)依据河北省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组建学生消防志愿者大队,学院组建班组,协助做好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工作。

(6)负责学校承办和本单位主办大型活动中学生的组织安排、疏散引导工作。

(7)协助学生意外伤害事故、事件的调查处臵。

(8)协助处臵学生涉稳事件。

(9)落实安全责任事故中学生责任追究工作。

10.校团委

(1)负责组织开展团员青年安全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活动,提高团员青年的安全意识,发挥团干部骨干作用,促进学生自我管理。

(2)负责所举办活动的安全工作。

(3)负责学生社团组织及其活动的监督管理和安全事故处臵工作。

11.国际合作处

(1)负责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涉外安全教育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监管工作。

(2)负责在校外籍师生的安全教育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监管工作。

(3)协同有关部门处理学校涉外安全事件。

12.学科建设与学位管理办公室

(1)负责做好各级各类学位授予审核、管理等工作,防止因违规引发涉及安全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或责任事故。

(2)负责本单位承办的评估、检查等重要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

(3)负责本单位管辖实验研究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

13.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1)负责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防护工作,建立多层次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防护体系,按需配臵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设备和软件。

(2)负责学校门户网站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和处臵校园网出现的不良信息和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指导各单位做好二级网站技术防范工作。

(3)配合做好安全稳定网络舆情监控工作。

(4)负责网络安全预警工作。

(5)负责全校网络安全教育、宣传、技术培训等工作。

14.校办产业管理部门

(1)负责制定校办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监督检查校办企业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管理措施。

(2)定期对校办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3)负责校办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

15.财务处

(1)负责安排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经费,为安全工作开展提供资金保障。

(2)指导有关单位合法合规使用安全工作专项经费,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6.党委宣传部

(1)负责做好有关学校安全工作方面的新闻发布、宣传报道。

(2)指导全校开展校园安全文化建设。

(3)负责学校新媒体安全管理工作。

17.党委统战部

(1)负责民族宗教活动中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

(2)指导全校开展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工作。

18.校工会

(1)负责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职代会等途径参与学校安全管理,维护教职工在安全工作方面的合法权益。

(2)负责工会活动中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

19.渤海校区管委会、海洋学院、定州校区留守处、教学实验农场、教学实验林场

(1)履行本校区(单位)安全工作职责,承担本校区(单位)综合性安全管理职责。

(2)督促本校区(单位)各单位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防范和安全教育,指导和协调各下属单位共同完成平安校园创建任务。

(3)负责本校区(单位)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4)接受驻地党委政府关于安全工作的领导,落实有关工作要求。

20.纪委监察室、审计室 参与学校安全工作中违规违纪人员、责任事故的调查与处理工作。

21.党委组织部

(1)将安全工作纳入对中层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

(2)落实安全责任事故中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执行领导干部职务晋升、评先评优中的“一票否决”制。

22.人事(老干部)处

(1)落实学校安全工作奖惩制度,在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评先评优中,执行学校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

(2)落实安全责任事故中教职工责任追究工作。

(3)支持表彰奖励学校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4)负责学校离退休干部工作中有关安全管理工作。

(5)参与安全事故的调查与处理工作。

(六)党政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共同安全管理责任

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安全工作体系建设,落实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值班防范、责任分解、工作保障各项措施,确保安全。

1.认真贯彻安全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与学校安全工作部署,做好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

2.对本单位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监管责任,抓好本单位业务范围内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每季度至少调研1次安全工作。

3.把安全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与工作计划,列入单位总体工作议事日程,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

4.明确本单位人员安全岗位职责与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学校综合管理责任“九包”制度,落实安全隐患“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季度总结”常态化排查机制、安全隐患整改台帐制度。

5.按要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积极配合安全督导检查。

6.落实本单位安全教育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本单位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将安全教育纳入本单位职工教育活动内容,加强对安全工作法律、法规和文件的学习,积极组织和参与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整体能力。

7.发生安全事故后,按照“一岗双责”所承担的职责及有关要求,配合对安全事故进行处臵及调查处理。

8.负责做好业务范围内的其他安全管理工作,积极参与、配合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9.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事项。

(七)各学院安全管理责任

1.学院安全管理共同责任

(1)认真贯彻执行安全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与学校安全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做好安全工作,积极参与、配合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2)把安全工作纳入学院年度工作目标与工作计划,列入学院总体工作议事日程,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

(3)负责学院师生员工的综合安全管理工作,明确安全岗位职责与安全工作责任,明确教职工在学生教育、教学、实验、实习、训练活动中的安全责任,落实学校综合管理责任“九包”制度,落实安全隐患“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季度总结”常态化排查机制、安全隐患整改台帐制度。

(4)落实学院安全教育工作责任制,制定实施师生员工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计划,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将安全教育纳入师生员工教育活动内容,加强对安全工作法律、法规和文件学习,积极组织和参与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整体能力。

(5)分管学生工作的学院领导定期组织人员到学生公寓检查学生住宿安全情况,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组建学院消防安全志愿者班组,积极参加消防安全志愿活动,协助做好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工作。

(6)负责学院实验室及教学实验中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实验安全操作规程,落实实验室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品的采购、运输、使用、储藏、处臵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实验废弃物的安全处臵措施。

(7)负责学院大型活动的风险评估、安全预案、组织安排、疏散引导等安全工作,及时制止可能引发拥堵、踩踏及其他恶性事件的行为。

(8)建立和完善学院安全预警体系,落实内部应急预案、值班巡查、信息报告等安全工作措施。

(9)按要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积极配合学校安全督导检查。

(10)配合做好涉及本院师生员工的安全事故事件调查处臵工作,并对责任人员提出处理意见。

(11)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事项。

2.主要领导(书记、院长):是学院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学院安全工作负总责。

(1)研究、部署、督导学院安全工作。每季度至少主持召开1次全院安全工作会议,听取安全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安全工作重大问题,制定安全工作重大措施,协调解决学院安全工作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安全工作提供制度、人员、资金、物资保障。

(2)落实安全、综治、维稳工作逐层岗位责任制,每年度与系部科室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

(3)支持系部科室依照有关规定履行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安全工作要求。

(4)配合学校做好安全事故的救援、善后处理及责任追究工作。

(5)向学校报告学院安全工作情况。

3.分管学院安全工作的领导:对学院安全工作负综合监管领导责任,协助学院主要领导具体抓好安全管理工作。 (1)掌握学院安全工作总体情况,主持召开学院安全工作专题会议,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落实学校安全工作部署与要求,研究部署学院安全工作,组织制定和落实学院安全工作目标、计划和措施。

(2)组织制定学院安全工作规章制度,督促检查学院安全管理责任制的落实。

(3)组织落实综合管理责任“九包”制度,组织落实安全隐患“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季度总结”常态化排查机制、安全隐患整改台帐制度。

(4)组织开展学院法制与安全教育活动。

(5)学院发生安全事故时,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应急处臵,开展抢险救援,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处臵及调查。

4.其他领导: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

(1)部署、指导业务工作时要一并安排与本职责相关的安全工作。

(2)加强对分管领域安全工作的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分管工作中安全方面存在的重大问题。

(3)将安全工作纳入分管领域业务工作,并将相关安全工作作为检查、评估、督导的内容,发现问题及隐患,督促有关人员及时整改。

(4)分管领域发生安全事故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应急处臵,开展抢险救援和善后工作,积极协助做好事故调查工作。

(八)特殊单位安全管理责任

除履行各学院安全工作责任外,还应当做到:

1.研究生学院

(1)负责研究生集中学习期间(含全日制一年级学生)的教学安全管理、日常安全教育与管理。

(2)负责与研究生培养单位联系,指导和检查培养单位在教学、实验、实习、实践等环节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落实情况。

(3)负责本学院承办的招生、考试、评估、检查等重要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

(4)负责研究生会、研究生社团、研究生大型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

2.继续教育学院

(1)负责本学院教学安全管理工作。

(2)负责学员日常安全管理,落实来校集中学习学员的学习生活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在校期间安全。

(3)负责本学院承办的招生、考试、评估、检查等重要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

3.体育工作部

(1)负责完善体育器材、体育场地的安全管理规定,做好器材的日常养护,确保安全使用。

(2)负责体育课教学安全工作,杜绝体育伤害事故。

(3)与有关单位共同维护好体育场地日常秩序,确保体育场地围墙、围栏完好。

(4)负责本单位承办的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

4.图书馆、档案馆

(1)负责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图书资料、档案文物进行规范化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管理措施。

(2)负责制定图书资料、档案文物特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每季度演练一次。

5.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将安全思想教育融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党员教育活动,宣传安全工作政策理念,维护校园和谐安定。

三、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工作机制

(一)实行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

学校把安全工作纳入对各中层单位的考核内容,进行考核。

(二)实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工作制度

学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半年带队检查1次学校安全工作,每半年至少调研1次学校安全工作;中层单位领导每季度至少带队检查1次单位安全工作,加强对职责范围内安全工作的检查和指导。

(三)实行安全工作年度述职制度

各中层领导班子及成员在接受学校年度考核时,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情况进行述职。

(四)实行安全工作情况通报制度

学校安全工作部门定期或不定期通报有关安全工作情况,并报告学校党政领导,抄送纪检、组织、人事部门备案,在考核干部、评比表彰时,将安全工作履职情况纳入参考内容。

(五)实行安全工作约谈制度

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的,按照“一岗双责”责任归属关系,学校主要领导约谈相关中层单位主要领导;因不作为、出现严重管理问题、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等情形的,由学校分管领导约谈相关中层单位领导。

(六)实行安全工作问责制度

对有关单位执行“一岗双责”规定不力,导致发生安全事故且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经济损失等严重后果的,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依纪进行问责。

(七)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度

凡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按照“一岗双责”责任归属,责任单位当年不得被评为先进单位,相关单位领导一年内不得评先评优,不得提拔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