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关于网络购物诈骗案件的预警

发布日期:2021-10-26    作者:许一腾     来源: 安全工作处    点击:

一、真实案例

2017年1月初,某女士在家网上购物时,发现一件自己心仪已久的大衣,有家店铺只要原来三分之一的价格就可以买到,喜出望外的她心想一定是快过年了店家搞的优惠活动。于是她花了1288元,立刻拍下了这件大衣。几分钟后,她接到了自称是客服的电话,称因订单太多,系统故障,需要她先申请退货再重新购买,许女士觉得并无不妥。随后,对方在淘宝旺旺上发给她一个退款链接,许女士点开链接并按提示输入个人信息、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提交后大约半个小时,许女士发现自己的银行卡上少了8000元,等再联系客服电话时,发现已经关机了。

二、解析

1、利诱:骗子主要以折扣高为杀手锏,在价格上足够诱人,很多的网友在看到价格以后会经不住诱惑。

2、支付:在支付方式上,当用户选购了商品之后,会被以系统故障为由要求用户申请退款重新支付,从而发送虚假伪链接实施诈骗。

3、结果骗子以客服的身份电话告知受害人交易有误以引诱受害人登陆钓鱼网站,窃取用户支付短信验证码,从而将其银行卡中的钱转走。

三、公安提醒

1、不要贪小便宜,被低价所迷惑。

2、在网站购物时,尽量选择有信用和安全保障的店铺,并采取货到付款或者有第三方支付的支付方式。

3、不要轻信退款到银行卡、二次付款之类的电话,更不要打开对方提供的链接,或者下载软件。

4、谈及自己的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要谨慎,不能轻易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