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年底提醒:防范电信诈骗,认清五种常见“套路”

发布日期:2017-12-31    作者:王安     来源: 安全工作处    点击:

临近年底,随着置衣购物买票等年终消费在网上的提升,电信网络诈骗也趁机“抬头”。除了以往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对受害人实施诈骗外,诈骗人员为了年底“冲业绩”,更是不断更新技术手段,利用社会热点,利用不同群体的切身感受,花样百出地翻新各类“套路”,可谓防不胜防。我们为大家盘点本学期发生在我校的电信诈骗案件:10月16日,学生小张的同学小李的QQ号被盗,骗子冒充小李向小张借款1000元;10月20日,一学生点击新生群里发布的刷单信息刷单被骗4000余元,同一天另一学生网络兼职被诈骗7200元;10月23日,一学生通过QQ好友买手机,相继打钱四笔被骗1000元;10月31日,一学生在微信上借给同学1100元后得知其同学微信号被盗,同一天另一学生同样经历被骗800元;11月10日,一大四学生在网上轻信一商家“免费送手机”活动,多次向该商家打款,被骗2550元;12月4日,一学生网上购物,骗子冒充网购客服要给她退款,为提高“芝麻信用”分值,诱使她先后从“趣店”、“蚂蚁借呗”、“微粒贷”三家网络借贷平台贷款,累计给骗子打款51910元;12月8日,一学生在58同城投递简历,后有公司主动联系,让其缴费,先后被骗1600元;12月23日,骗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给我校一退休教工打电话,称其涉及重大案件,要求将其资金转入国家账户配合调查,累计被骗71万。盘点上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件,骗子的手段无外乎以下五种“套路”。

一、冒充身份型

1、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要求将其资金转入国家账户配合调查。

2、微信伪装身份诈骗:加为好友骗取感情和信任后,以资金紧张、家人有难等各种理由骗取钱财。

3、冒充QQ好友诈骗:冒充该QQ账号主人对其好友以“患重病、出车祸”“急需用钱”等紧急事情为由实施诈骗。

4、冒充房东短信诈骗:冒充房东群发短信,称房东银行卡已换,要求将租金打入其他指定账户内。

5、冒充黑社会敲诈类诈骗:自称黑社会人员,受人雇佣要对其加以伤害,但事主可以破财消灾,然后提供账号要求受害人汇款。

二、利用伪基站群发短信、打电话型

1、贷款诈骗:通过群发信息,称其可为资金短缺者提供贷款,月息低,无需担保。然后以预付利息、保证金等名义实施诈骗。

2、金融交易诈骗:犯罪分子以某某证券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散布虚假个股内幕信息及走势,骗取事主资金。

3、医保、社保诈骗:谎称受害人医保、社保出现异常,诱骗受害人向所谓的“安全账户”汇款实施诈骗。

4、兑换积分诈骗:谎称受害人手机积分可以兑换智能手机,对方以补足差价等理由要求受害人汇款到指定帐户;或发短信提醒受害人信用卡积分可兑换现金等实施诈骗。

5、提供考题诈骗:针对即将参加考试的考生拨打电话,称能提供考题或答案,要求将好处费的首付款转入指定帐户实施诈骗。

6、高薪招聘诈骗:通过群发信息,以月工资数万元的高薪招聘某类专业人士为幌子,以培训费、服装费、保证金等名义实施诈骗。

三、网络钓鱼攻击型

1、虚假爱心传递诈骗:将虚构的寻人、扶困帖子以“爱心传递”方式发布在朋友圈里,实则帖内所留联系方式绝大多数为外地号码,打过去不是吸费电话就是电信诈骗。

2、微信点赞诈骗:冒充商家发布“点赞有奖”信息,要求参与者将姓名、电话等个人资料发至微信平台,以“手续费”、“公证费”、“保证金”等形式实施诈骗。

3、虚假链接诈骗:利用伪基站发送网银升级、10086移动商城兑换现金的虚假链接,受害人点击后便在其手机上植入获取银行账号、密码和手机号的木马,从而进一步实施犯罪。

四、虚假中奖信息型

1、中奖邮件诈骗:通过互联网发送中奖邮件,以“个人所得税”、“公证费”、“转账手续费”等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汇钱。

2、冒充知名企业中奖诈骗:冒充知名企业名义,印刷虚假中奖刮刮卡,通过邮寄或投递发送,后以需交手续费、保证金或个人所得税等借口实施诈骗。

3、娱乐节目中奖诈骗:以热播娱乐节目组的名义向受害人手机群发中奖短消息,后以需交手续费、保证金或个人所得税等各种借口实施连环诈骗。

五、网上购物购票陷阱型

1、退款诈骗:冒充淘宝公司客服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谎称受害人拍下的货品缺货,需退款,要求购买者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实施诈骗。

2、网络购物诈骗:开设虚假购物网站或淘宝店铺,一旦事主下单购买商品,便称系统故障,订单出现问题,需要重新激活。随后,通过QQ发送虚假激活网址,受害人填写好淘宝账号、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后,卡上金额即被划走。

3、低价购物诈骗: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发布二手车、二手电脑、海关没收的物品等转让信息,一旦事主与其联系,即以“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等方式骗取钱财。

4、机票改签诈骗: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以“航班取消、提供退票、改签服务”为由,诱骗购票人员多次进行汇款操作,实施连环诈骗。

5、二维码诈骗:以降价、奖励为诱饵,要求受害人扫描二维码加入会员,实则附带木马病毒,盗取受害人的银行账号、密码等个人隐私信息。

总结上述电信诈骗,万骗不离其宗,所有铺垫最终都为“让你转账”,而面对这些骗局,务必做到不贪、不信、不怕!不要轻易转账汇款,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