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安全防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防范 >> 正文

【总体国家安全观公开课】第四讲:能源与国家安全

发布日期:2022-05-19    作者:许一腾     来源: 安全工作处治安科    点击:

前言


   《国家安全离你有多近——总体国家安全观系列公开课》,由国际关系学院的五位国家安全领域专家学者,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框架下,从5个不同角度与大家分享对国家安全的思考。旨在向大家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第四讲


能源与国家安全

罗英杰(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


课程简介:


本课程以国际油价上涨为引,关注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能源问题对俄罗斯、欧盟和美国等国造成的巨大影响,系统分析能源安全与国家安全的密切关联,揭示了“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硬道理。针对能源方面的短板,我国立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碳达峰”“碳中和”,不仅体现了在碳排放上作出的承诺,更体现了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的“大安全”理念。(点击播放▼)


主讲人简介:


   罗英杰,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一带一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外交学院法学博士,中国社科院历史学博士后。国际关系学院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部级优秀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一带一路安全、俄罗斯中亚问题、能源安全与能源外交。 罗英杰教授金句:
能源的饭碗
一定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