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安全防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防范 >> 正文

大学生安全实用知识--旅途交通安全篇

发布日期:2021-11-19    作者:许一腾     来源: 安全工作处    点击:

(一)盗窃犯罪分子在车船上的主要手段有哪些

1、 偷梁换柱--作案手段之一。犯罪分子往往利用这种手段,事先特色好目标,在乘客的行李旁边,放置一个相似的行李,然后寻找机会或制造机会进行掉包。

2、 浑水摸鱼--作案手段之二。车(船)到站(码头),上下的旅客较多且拥挤时,车船上发生纠纷吵闹时,乘客与送行者话别时,这些者是犯罪分子作案的好时机。更值得注意的是,有时犯罪分子会有意制造混乱,然后伺机行窃。

3、 窗外黑手--作案手段之三。犯罪分子通常在夜间采用此手段。犯罪分子或混在送行者中间,或在站台上向车厢里窥视,或"送人"进车厢寻找目标。当选准了目标后,等到列车开动的刹那,突然窜到车窗前,抢走茶桌上的财物,利用黑夜溜走,当您发现呼叫时,列车已开动,旁边的人也来不及作出反应。

4、 抛砖引玉--作案手段之四。拉关系,套近乎,设诱饵,投您所好,骗取信任,以假象麻痹您,然后伺机盗走财物。乘客孙某,在车上"认识"了一位热情大方的"老乡",双方谈得十分投机。孙某进晚餐时,"老乡"拿出烧鸡与白酒赋孙某开怀畅饮,孙某不胜酒力,酒后酣然入睡。次是晨孙某醒来时,列车已停过两站,自己的钱和票证已无踪影,"老乡"也早已溜之大吉。

5、 瞒天过海--作案手段之五。做笼子、设圈套、花言巧语,以售其奸,千方百计,骗取钱财,这是近年来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段之一。据报载,从洛阳开往汉口的某次列车上,走道里挤满了人。当时已是夜十一时,乘客们大都昏昏欲睡,四名身着铁路制服的"列车员"开始查票,乘客们自觉地接受检查。当查到九号车厢时,一位西装革履的小伙子自称钱包被偷。四名查票的列车员一边批评小伙子想混票,一边检查其座位下的纸箱子,发现里面装的是一条条未开封的"红塔山"香烟。列车员强制将香烟以每条30元低价(市场上每条70余元)全部卖给乘客,说是以烟钱作补票钱。接着拉着小伙子补票去了。事后几位买便宜的旅客拆开烟盒一看,原来全是"水货"。几位上当的旅客再去找那几位查票者,那伙人早已换穿便服不知去向。

6、 顺手牵羊--作案手段之六。趁便得之机或专门寻找便利的时机,随手拿埋头人家的东西,这是行窃者惯用的又一手段。某次列车乘务员查验客只觉好笑。后来才发现,一位旅客放在座位底下的旅行袋被割开,里面的钱及票证被盗走。

(二)乘车船时怎样保护钱和物

1、 时刻提高警惕。

2、 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3、 尽量把物品集中放在可以经常看得到的地方,使物品随时在您的视线内,不要乱堆乱放,或放得过于零散。

4、 要事先准备好零用钱,将暂时不用的钱及贵重物品清点整理好,放在身上或其他可靠地方(如身上穿着的内衣口袋里)。

5、 不要当众频繁地打开钱包,以免暴露给他人。

6、 有条件时可用链条锁将行李锁在行李架上。

7、 上下车船时提前做好准备,把行李归拢在一起,清点上下。车船到站或码头时, 不要慌张,不要拥挤。

8、 当您已经知道谁是作案者或有可疑人时,要及时大胆地向车(船)上公安人员或乘务员报告、检举,并争取其他旅客支持,从而制服违法犯罪分子。


(三)乘车船时,怎样保护人身安全


1、 火车出事前通常没有什么迹象,不过旅客会察觉到一些异常现象(紧急刹车),这时,应充分得用出事前短短几分钟或几秒钟时间,使自己身体处于较为安全的姿势,采取一些自防自救的措施:

(1) 离开门窗或趴下来,抓隹牢固的物体,以防碰撞或被抛出车厢。

(2) 身体紧靠在牢固的物体上,低下头,下巴紧巾胸前,以防头部受伤。

(3) 如座位不靠门窗,则应留在原位,保持不动;若接近门窗,就应尽快离开。

(4) 火车出轨前时,不要尝试跳车,否则身体会以全部冲力撞向路轨,还可能发生其他危险。

(5) 火车停下来以后,看清周围环境如何,如环境允许,则在原地不动等待救援人员到来。此外,不论怎样,要呼救,想法尽快将遇险的信息传递出去。


2、 船舶在江河湖海里航行时,出存在意外事故的威胁,如碰撞、火灾、爆炸、触礁、搁浅,甚至船舶翻沉等,乘客的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因此,要掌握一定的自救知识。

(1) 船舶发生事故,求生者遇到的最初危险有三点:一是溺水;二是浸泡和暴晒;三是晕浪。

(2) 水上裘生有四个原则:一是要搞好自身保护;二是要搞好船舶出事的准确位置;三是千万不要喝海水。四是在求生过程中要尽量节省食物,在没有充足淡水供应的时,理解应注意少进食或尽可能不进食,以免大量消耗体内水分。

(3) 登船后,应了解自己的和船上的救生衣(具)存放位置,以及救生筏存放的位置,要熟悉和了解本船的各通道、出入口处以及通往甲板的最近逃生口,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能迅速地离开危险的地方。

(4) 弃船逃生时,有时不得不跳水游泳离开船,跳水前尽量选择较低的位置;要查看水面,避开水面上的漂浮物;应从船的上风舷跳下,如船左右倾斜时应从船首或船尾跳下;跳水姿势要下确。


(四)乘坐飞机如何注意安全

1、 登机前,旅客及其随身携带的一切行李物品,必须接受机场安全部门的安全检查,否则不准登机。

2、 乘坐国内班机,在机舱内一律不准吸烟;乘坐国际班机,旅客只能在指定的吸烟区内吸烟,烟头必须掐灭后放入烟灰盒内。禁止在机内的厕所里吸烟。

3、 机舱内有灭火设备、氧气设备及紧急出口设施,飞经海上的飞机还有救生衣。这些设施只能在发生紧急情况时,由机缓人员组织旅客使用。

4、 发生紧急情况时怎么办?飞机上最容易发生危险的进修是起飞和降落的时候,这时要系好安全带,仔细听乘务员讲解怎样应付紧急事故。


(1) 留意靠近自己座位的太平门及开启方法,万一失事,要能在浓烟中找到出口,会开门。

(2) 取下眼镜、假牙,脱下高跟鞋,取下口袋里的尖锐物品(如钢笔),以防碰撞伤害身体。

(3) 如机舱内有浓雾,用毛巾(最好是湿的)掩住鼻子和嘴,走向太平门时应尽可能俯屈身体,贴近舱底。

(4) 机舱门一开,充气救生梯会自行膨胀,跳到梯上用坐着的姿势滑到地面。

(5) 滑到地面后,尽可能快速地远离飞机,不要返回机上取行李。

(6) 如果自己和别人受伤,应通知服务员,他们受过急救训练。等待救援时,设法和其他乘客交谈,保持求生意志。


(五)旅途中遇到坏人抢劫怎么办

1、 当有人在您背后跟踪时,您要注意这可能性是坏人要对您下手的征兆,要立即改变方向,并不断地向背后察看,使跟 踪您的人知道您已经发现了他的企图;要朝有人有灯光的地方走,到商店、住户、机关等人多的地方寻求帮助;要记住跟踪您的那个人的特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

2、 如果您遇到抢劫时,要胆大心细,勇敢机智,想法调动和团结身边的群众,同犯罪分子斗争。如果只有您 一人,力量不如犯罪分子大,则更要冷静,损失不大时就"丢卒保车",以保护生命安全为原则。要尽量记住犯罪分子的身体特征,及时向公安保卫部门报告。重要的是智斗罪犯,得用犯罪分子的虚弱本质和心理,可以智取。


(六)登山时应如何注意安全

第一、要合理携带行装用具,最好带上拐杖、绳子和手电筒。

第二、天黑以前,一定要到达预定目的地,以免夜间露宿,造成诸多不便。

第三、登山要根据各人的体质,量力而行,结伴而行。

第四、雨天、雾天时不要冒失走险路,以免因浮土、活动石头、路滑、视线不清而失足滑跌。

第五、雷雨时要防雷击,不要攀登高峰,不要手扶铁索,不要在树下避雨。

第六、不要穿塑料底鞋或高跟鞋登山。

第七、登山时可少穿一点衣服,如停下来,特别是汗流浃背时要氢上暧和的衣服,防止受凉感冒。

第八、要注意山林防火。入山时不带火种,不吸烟,不野炊,不打猎、烧蜂、驱兽,严格遵守山林防火规定。

第九、要防毒虫(蛇)咬及野兽袭击。登山在树木中穿行,要注意穿好鞋袜,扎好裤脚,上衣的领口、袖口、衣边要适当扎紧,防止有毒虫类的侵害。

第十、在深山、树木中行走要注意防止迷路,特别是在阴雨或大雾天气。因此,事先最好找个向导同行,不要单独行动,不要致电深山密林里去。


(七)游泳时应该怎样注意安全

1、游泳前要了解自己身体健康状况,能否参加游泳要听取医生的意见。

2、要选择好游泳地点,了解浴场情况。

3、下前要先活动身体。如水温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子,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4、不要贸然"扎猛子"、潜泳,不要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

5、正确估计自己的水性,不要逞能。

6、不要在急流、旋涡处游泳,禁止酒后游泳。

7、下水前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假牙落入食管和气管。

8、游泳过程中,如突然觉得眩晕、恶心、心慌、气短或四肢抽筋,要立即上岸或呼救。

9、当小腿或脚抽筋时,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跳跃,或自己用力按摩,拉扯抽稻部位。

10、遇到溺水危险时,可用下述简易方法自救:

(1)身体放松,深呼一口气后面向水底,四肢放松下垂,让头枕,后颈部露出水面,直至感到需要呼吸时止。

(2)当想呼吸时,将双臂慢慢抬到肩部高度,同时一腿向上提到脐部高度,另一尽量向上屈,头部不变,节省力和防止身体下沉。

(3)将头仰起呼吸,同时双手猛力下推,双脚向下蹬。换气时向别人呼救。

(4)吸气后,又恢复开始姿势,反复进行,可保持身体不会下沉,直到获救。

(八)在校外实习怎样注意安全

1、每个实习组或实习队进行编组时,要注意男、女混合编组,尽量避免由女教师、女学生单独编组。禁止一人单独进行野外实习。

2、每个实习组或实习队,要指定一人负责安全工作。

3、不论在何单位实习,要服从该单位拥领导,虚心向技术人员、工人师傅学习,不得违反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防止损坏仪表仪器及机械设,防止发生人身伤亡事故。

4、每到一个实习地,要注意了解沁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并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

5、在江河、海滨、湖泊、水库等处组织游泳,应先摸清地情水情、应设置安全救生设施,游泳前要清点人数,结束后也要清点人数,集体带回。

6、注意保管好各类重要资料(图纸),防止丢失和泄密。

7、注意防火、防盗、防特、防事故。


(九)住旅社时如何注意安全

1、外出 旅行之前,别忘了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

2、每到一地下了车/船后,如需住旅社,就要到旅社介绍所(处)办理旅店住宿介绍登记,办理时应说明希望住宿的旅社档次及地点,在取得旅社介绍卡后,根据上面写的乘车路线前往。

3、不要住"路边店"、"黑店"。

4、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5、睡觉时注意关好门窗,外出时锁好门。

6、如果有不相识的人同住一间房,既要注意文明礼貌,热情大方,又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人。


(十)乘电梯时应怎样注意安全

第一,走进电梯时,最好站在控制板旁边,并看准紧急按钮的位置。

第二,在自动电梯内,应证别人先去按要去的层次的按钮,然后自己再按。

第三,电梯内已有一个或几个人在场,您认为他们不大正派时,则不要进入。如果您一人先在电梯内,又有一个或几个使您觉得不大安全的人进来时,您应果断地走出电梯。

第四,在电梯内要注意防火,不得吸烟。

第五,进入电梯前,一定要确认电梯轿厢停在价钱面前再进去,不要贸然迈步。

第六,如果因为电梯故障被困在电梯里,你不要惊慌失措或胡乱戳捅、敲打电梯控制按钮或键盘。


(十一)市内交通安全应注意哪些问题

1、乘车

(1)遵守规章,上车排队,顺序就座,千万不要抢车、扒车;

(2)谨防扒手,轻装简行,不要带大量钱物,如有钱物在手,注意贴身放妥;

(3)无座位时,要离开车门,抓好扶手站好;

(4)注意文明礼貌,谦和文雅,自觉购票,不失风度,避免回拥挤上下车等事与人争吵纠葛。

2、乘船

(1)市内渡船不及车辆运行频繁,通常二十分钟左右或更长一点时间一个班次。所以乘船最好事先了解班次并计算好时间。

(2)上下坡在跳板或阶梯上行走要防止跌落到实处水中,尤其在下雨结冰、下雪、降霜之时,更要小心。

(3)上下船不要争抢、拥挤。船靠岸有一个过程,只有当船系缆完毕,开门之后方可顺序上下。

(4)在船上观赏水中景物不可探身超过护栏。

3、步行

(1)横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一定要养成"朝两边看"的习惯,有些地段要待交通警或交通指示灯指令放行后才可行走,千万不要只处到一边无车,便贸然横冲,弄不好就会招来不应有的悲惨事故;

(2)在人多拥挤的地方,不宜久留;

(3)不要好奇围观突发的争吵或一些稀奇古怪的场面,这种场合下最容易被扒遭抢;

(4)时刻注意文明礼貌,讲究卫生,不要因不小心踩了他人的脚或随地吐了一口痰而被弄得难看,进而导致事态扩大;

(5)行其所当行,止其所当止。

4、骑自行车

(1)手续齐备,车竞正常才能出门。

(2)遵守行车规章,包括载物搭人范围、行驶路面、路线范围、停放地点都不得超出规定。

(3)交叉路口要严格遵守交通警或指示灯指令,在无交通指示的路口要停下来看清、看准,环境许可再通行。

(4)中速慢行,双手扶车把,切勿骑"英雄车",尤其在多人同行时,禁止在路上骑车比速度。

5、市内机动车辆的驾驶

大学生除去特定的专业学习的需要,市内驾驶机动车辆不多,如果有,往往也是一些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

驾驶机动车辆要以过严格的培训考试和检验,要严格执行有关的专门规章,主要包括国家和地方公安部门颁布的"车辆管理规定"、"驾驶管理规定"、"城市交通规则"等。

(十二)院校内部交通安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院校内部的交通不像社会上那栏熙来攘往,但是却有其特殊的问题存在,主要是:

(1)路面窄,转弯抹角多,容易出事故;

(2)流量不均衡,有的地段流量小,有的地段流量大;

(3)时间上相对集中,开学以后、放假前夕、或遇到大型集会、文体活动,是交通秩序最为复杂的时期;

(4)与校外交往多,而校内的交通并不全为校外的驾驶员所熟悉;

(5)交通安全设施往往被人为忽略,专职交管人员缺乏。

了解上述这些特点,八为一个大学生就应该有意识注意如下几个问题:

(1)切莫错误地认为校内无事,要树立交通安全观念,时时提高警惕;

(2)熟悉校内路线地形,记住易出事故地段;

(3)走路留神,见到各种车辆提前避让,防止那些认为"校内可以不讲交通规则"的人意外肇事;

(4)骑车、驾车要慢速行驶,复杂地段要缓缓而行,必要时下车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