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反诈宣传短视频征集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08    作者:许一腾     来源: 安全工作处    点击:

各单位:

为切实提高大学生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和意识,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手段、特点、类型和危害的揭示、预防力度,保障大学生财产安全,在保定市反诈中心“平安校园 青春无诈”反诈短视频征集赛的基础上(见附件),安全工作处、学生处、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举办反诈宣传短视频评比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河北农业大学全体在校生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10月22日

三、评选规则

大学生可参考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制作反诈宣传短视频,于10月22日前在抖音平台发布,发布时添加话题“#平安校园青春无诈”(添加位置“河北农业大学”)并@“保定反诈”官方抖音号。参赛作品需具有原创性和首发性,最好同时具备一定的趣味性、画质清晰稳定以及传播便利等特点。按照作品点赞量选取60个作品入围,从中评选出优秀反诈宣传短视频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并奖品。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10个

二等奖:20个

三等奖:30个

五、创作思路以下五条属于高发典型电诈案例,仅供参考,请勿局限)

1、冒充公检法: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受骗人电话,以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贩毒等犯罪为由,要求将其资金转入国家“安全账户”配合调查。

2、购物退款诈骗:诈骗分子通过各种虚假优惠信息、客服退款、虚假网店实施欺诈,让受骗人告知银行卡号,或在蚂蚊借呗、京东白条等平台借钱,并通过支付宝或微信扫二维码等方式骗钱。

3、贷款诈骗:受害人上网搜索贷款信息,当用户申请贷款时,非法贷款公司利用用户迫切贷款的需求,让用户先交纳定金或保证金,然后在收到用户资金后直接逃离。这是最常规的诈骗手法,直接造成用户经济损失。

4、兼职刷单诈骗:诈骗分子利用短信群发或在网上发布虚假"淘主刷单”的广告,以操作简单、高回报为诱饵,诱使受骗人到指定商店刷单,前期刷小额的单时,骗子会将本金和佣金返还受骗人,以获取受骗人的信任,之后刷单金额变大后,骗子就会找各种理由不返还本金。

5、冒充熟人诈骗:犯罪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受害人熟悉的亲友的手机号码、社交账号,掌握受害人的社会关系,从而骗取信任,进而编造“发生意外急需用钱”、“缴学费、补课费”、“代缴话费”等理由,诱使受害人转账。

对参赛要求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咨询安全工作处王老师

电话: 18810986378。


附:“驻保高校反诈宣传短视频征集大赛,等你pick~” 

https://mp.weixin.qq.com/s/mVMcmUTDaSj6mm0ZjpPHTQ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

安全工作处 学生处 校团委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