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上半年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05    作者:王安     来源: 安全工作处    点击:

各中层单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北省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有效防范化解校园重大安全风险,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上半年安全大检查行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5月5日—6月28日。

二、检查内容与责任分工

(一)各中层单位

1、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安全工作的一系列工作部署。

2、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情况。

3、安全工作部署及责任落实、规章制度建设及执行、值班巡查、应急准备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4、综合管理“九包”制度落实及安全隐患网络化管理情况。

5、所属办公区域、楼体、基本设施器材等硬件的安全隐患,物防、技防措施的到位情况。

6、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情况,师生了解所处场地火灾危险性情况,重点检查师生员工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情况。

7、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消防安全标识完好情况,楼体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通畅情况,楼体外消防通道畅通情况,重点检查门厅、楼梯、窗台、楼外平台、天台有无堆放杂物情况。

8、输电线路、用电设备安全情况,是否存在违规用电、使用违规电器等情况,重点检查有无多个大功率用电器使用同一插座情况,有无多个插线板串联使用情况,有无在校内给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充电情况。

9、自有和租用车辆车况、年检、维修维护、司机资质、运行管理等情况。

10、做好自然灾害应对工作,雨季、汛期、暑期即将来临,要积极预防和应对暴雨、高温等自然灾害。

11、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情况。

(二)各学院

1.按照《国有资产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教务处、安全工作处关于开展2019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检查内容,对本单位教学、科研实验室逐一检查,检查工作要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2.学生宿舍用电管理是否存在漏洞,是否存在违规电器、劣质电器,是否存在插线板、插座随意扔床上,靠近被褥或书籍,长时间或是无人在宿舍时给手机、充电宝充电等情况。

3.学生中管制刀具排查工作落实情况。

4.学生外出实习实践环节、毕业生求职环节、毕业生离校环节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5.学生“防火、防盗、防骗、防抢、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自然灾害、饮食安全、社交安全、求职安全”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

6.防止学生陷入“校园贷”、理财诈骗和传销组织方面的金融安全教育。

7.学生校外住宿情况。

8.2019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规范管理,严防学生校内外酗酒打架等恶性事件的发生,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

9.教职工和学生中各种因素可能引发恶性事件情况。

(三)相关职能部门

1.校长办公室:对行政公务用车、往来东西校区通勤车辆进行专项检查,检查车辆维修保养、安全行驶记录、驾驶员资质与安全教育及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2.国有资产管理处:做好出租公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督促承租方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牵头做好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3.教务处:对教学楼、教室、教学用计算机房等教学场所进行检查,并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4.学生处:组织、协调各学院做好学生中违规电器、劣质电器和管制刀具的专项检查工作;指导各学院抓好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指导、督促托管方做好学生公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5.安全工作处:做好安全保卫人员调配、警备器械配备、安保设施运行、门禁管理、值班巡逻、应急建设等工作,坚决防止精神病患者及其他非法人员进入校园;组织、协调各单位开展三防建设;做好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和消防安全的专项检查工作。

6.后勤管理处:做好水、暖、电等设施设备安全巡检,锅炉房、燃气热蒸汽输送转换管道、压力容器、燃油燃气设备、电梯等特种设备的维护、维修;食堂物资采购、运输储藏、烹饪配餐、餐具卫生、保鲜留样、从业人员管理等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饮用水设施卫生管理制度、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进一步强化幼儿园安全防范,严防出现接送幼儿车辆遗忘幼儿高温致死事故。

7.校园规划处:做好校园地质环境、建筑物、围墙等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好在建工地的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积极推进消防未验收建筑物的消防验收工作。

8.校办产业管理办公室:负责做好所属相关企业和公房承租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9.体育工作部:做好运动场地及体育设施、器材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10.宣传部:做好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设工作。

11.现代教育中心、信息中心:做好校园网主页及各中层单位网站技术防范能力和信息安全情况专项检查。

三、工作安排

(一)组织领导

为开展好此次安全大检查工作,学校成立专门领导小组。

组 长:饶桂生 申书兴

副组长:王益民 李 彤 杨会来

成 员:各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工作处,魏燕群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自查自改

大检查期间,各中层单位要对照排查整治内容,对本单位安全工作内容进行系统梳理,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安全检查工作要做到“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全面排查、一处不落、不留死角、深入彻底”。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季度总结”常态化排查机制,并按照安全隐患排查内容,严格做到每日一巡查,每周一检查,每月一排查,每季度一总结,并填写《河北农业大学安全巡检登记表》。

排查出来的隐患要登录到本单位安全隐患台帐,并按要求上报。

(三)专项督查

大检查期间,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分别针对治安防范、消防安全、管制刀具、违规用电、危化物品、实验安全、食品安全、设备设施安全、建筑物安全、校车安全、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等,开展全校范围的专项检查工作。学校将采取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等方式进行督查指导。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底线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安全稳定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一系列工作部署,要站在政治高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属地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党政同责”等要求。坚决做到责任落实务必严格到位,专项整治务必坚决有力,安全大检查务必全覆盖,安全隐患务必零容忍,汛期安全务必万无一失,应急值守务必迅速有效。

(二)排查整改隐患,防范化解风险

各单位要打好防范和应对安全风险的主动仗,切实用好隐患排查这个扫雷器,及时发现问题,防微杜渐,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既要防止黑天鹅事件,又要防止灰犀牛事件。对于大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零容忍”。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过问、亲自督办,确保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凡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销号“清零”;一时整改不了的,要严格落实整改计划和应急管控措施,长期挂账,直至整改到位;单位整改不了,需要学校协调整改的,要向学校提交专项报告,写明原因、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等。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在整改到位之前必须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问题。

(三)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落实责任

各单位要切实用好监督检查这盏“探照灯”、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牢牢牵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对不重视安全工作,不履行安全管理责任,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者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要通过真督查、严问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要进一步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其它领导“一岗双责”的基本制度。党政一把手要对安全工作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责任和任务落实到每个单位和个人,严防责任不清、管理缺位、落实不力等情况发生。

检查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督查、谁负责”。没有排查记录视为没有组织排查。隐患没有上报视同没有排查出隐患。对因排查不认真、不到位,隐患应发现而未发现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排查签字人负直接责任;存有重大安全隐患被上级部门查出而自查没能发现的,即使没有事故发生,也将追究排查签字人的责任。没有组织排查,由主管领导负责。

隐患整改实行“谁整改、谁签字、谁销号、谁负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没有整改台帐视同没有布置整改,由一把手负责;有整改台帐,但没有按要求整改的,由整改责任人负责;没有按期整改完毕消除隐患的,由主管领导负责;自身整改不了,没有上报请求帮助整改也未采取管控措施的,由一把手负责。

大检查结束后,各单位要对本单位安全整改结果做出承诺。

6月28日下午5:00前,各单位将安全大检查工作总结(各职能部门将专项检查工作总结)报学校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纸质版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送至东校区旧办公楼201室,电子版与工作照片通过办公系统发至安全工作处王骄洋)。

渤海校区、海洋学院、定州校区、教学实验农场、教学实验林场要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好安全检查工作,并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河北农业大学

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