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深入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0    作者:许一腾     来源: 安全工作处    点击:

进入11月份,正值火灾高发期和“119”消防宣传月之际,我校安全工作处陆续组织开展一系列消防宣传活动。

一是制作宣传展板,传递消防安全知识。根据师生不同岗位、不同场所的需求,制作学校“119”消防宣传月系列展板,包括宿舍、实验室、食堂、图书馆、大型活动现场等火灾预防内容,涵盖各类场所的火灾危险性以及火灾的预防措施。其中在宿舍、实验室的典型火灾案例中,我们精心整理出火场逃生十二要诀。法律法规摘录版块,让师生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的责任和义务,过失引起火灾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一系列展板将分时间段在综合楼、宿舍区、实验楼、图书馆等位置进行展示宣传。

二是悬挂宣传条幅,营造消防安全氛围。在学校显著位置制作悬挂 10余条条幅,红色的条幅不仅为学校增添了亮丽的色彩;“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等顺口易记又内涵丰富的消防标语还让师生耳濡目染,从而起到提示、警示和导向的作用。

三是配备微型消防车,增强消防安全保障。红色的消防车身上印有“消防巡逻”以及校园火警电话(东校区:7521119,西校区:7528119),让师生时刻关注消防安全,熟知校园内的报警方法;同时,向师生展示微型消防车配有消防水带、水枪、灭火器、消防泵等消防器材,具备快速响应、行动灵活等优势,满足“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的要求,校园内哪里有消防安全隐患,它都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四是参加专职培训,提高消防队伍素质。接消防救援支队通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广西消防救援总队承办的全国消防监督管理业务培训班在广西南宁举办,并进行直播。我处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全程收听观看。通过学习专家“场景式、带入式”培训教程,我校消防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是普及消防知识,提升消防安全能力。专门安排外聘消防专家走进课堂,近期分别为资源与环境学院、国土学院、城乡建设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食品科技学院师生进行课堂授课,使大家明白火灾的危害性以及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并在课堂讲授结束后组织师生进行灭火演练。

六是张贴最新《规定》,确保高层建筑安全。2021年8月1日新施行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通过总结近年来高层建筑火灾事故教训,结合现行法律法规和消防技术规范的要求,对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和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部位、特殊场所以及用火用电的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关键环节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包括外保温材料管理,设备用房、登高操作面等重点部位管理,以及规范用火、用电、用气行为等。《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颁布使我校高层建筑管理部门进行消防管理时有规可依,有规必依,切实保障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通过“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在我校营造出各单位履职尽责,师生人人参与,共筑学校消防安全“防火墙”的浓厚氛围,达到师生都掌握一定消防安全基本常识和灭火技能的目的,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危害,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附:119消防宣传月由来

1992年,公安部宣布,将每年11月9日定为“119”消防宣传日,但消防安全不是光凭“11.9”一天就可以宣传到位的,于是各地区、各单位均在11月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逐渐的每年11月演变成“119”消防安全月。